聽說,跑完馬拉松後,擅長的跑者能感受到非常安靜的幸福感,連身邊的加油聲也像透明的風吹過身體………

        一段時日前五月的某個星期六,我如往常,準備去運動。原本都是早上去,那天有事,到下午三點多才出門。約四點多,我到了東區健身房的櫃台準備換毛巾。當我正簽名時,剛好有人從裡面出來,也到櫃台換證。我簽完問幫他服務的小姐,「還要在這邊等一下是不是?」模模糊糊的,看到這位稍高壯的男生正對著我笑。

        我那天沒戴隱形眼鏡,一時也沒回應,拿了毛巾就往裡走。好奇的我在轉角處回頭,看到這人竟停在櫃台前沒有離開。雖然只看到背影,心裡卻彷彿彈了一下,一種很特別的感覺。進去後脫下淺藍薄毛杉,我開始到跑步機上慢跑,但隱約覺得,這個人又進來了,在一長排跑步機的另一端也跑了起來。

        基於好奇,接下來我改成下午去。剛開始也沒特別在意,只看到這個人很愛跑步,也很會跑,還戴了付通常是大老才會戴的半黑框眼鏡(後來他換了款銅框,顯得較年輕)。漸漸發現他很友善,幾次剛好踫到都會開心地對我笑。他有個方形臉,看來蠻kind,應至少175over 70 kg,給我一種熟悉感。有次我比較早到,已開始練肌力,他還刻意一來就在我前面的器材做,好像告訴我,hi我來了。其實那次我有點不好意思,我都還是一號表情呢,隱藏的應該很好,怎麼就被知道了?

        接下來換我開始有點不知所措。我很清楚接收到他的善意,但實在不擅於和陌生男子交談,更何況眾目睽睽之下。雖然平常也算健談,只要願意,老人小孩都能聊上幾句,但人很奇怪,有時遇上喜歡的反而講不太出來。有一次運動完shower後準備出去,才看到玻璃帷幕內他跑步的身影。我總是要回應吧,於是劈里啪啦趕回更衣室換回運動服,故意在他後面幾排踩著腳踏車。

        這個人真是長跑型。也不知是不是為了讓我容易辨識,他後來幾乎都穿那幾件年底台北馬拉松跑者穿的橘白背心,有的背後還有隻可愛的獅子。我看著他長跑後僈慢停下來,舉起雙臂舒展,看來很自在。那天人不多,我已準備好給他一個很甜美的微笑,於是就注視著他,我的笑容應該有維持幾秒鐘吧,從他回身、下來到經過我旁邊,他都看到了,看的出來很開心。天曉得,這對我可是多大的突破。可是,他竟然沒有來我講話!

        我有點不高興,像個小女孩,我都已經對你笑得那麼甜了,這不是女生最可以表達的方式嗎,你為什麼還不來呢?隔天他帶了一個較年輕的男生來,遠遠的也會對我笑,我就不太理他。現在想起來,他怎會知道我的心理呢,他看來是比較大而化之的,不太可能知道我的心思,只能說男女大不同。

        這件事開始慢慢影響我。每到週末我希望他如期出現,也希望他主動來和我講話。這天我先到,先去踩滑步機,他也來了,在我前排開始跑步。我第一次到他旁邊和他一起跑。他當然注意到了,就把速度調得和我一樣……慢。通常我持續跑個幾分鐘,就得用走的,他也很配合,我開始走路,他也陪著我走。這短短距離不到50公分的同步跑走,大約有20分鐘,感覺好像有股電流在我們之間流動。下來前我轉頭,喝水假裝看時鐘(其實是看他),應該是個內斂的人,也比較shy,沒有看我。等我到後面重訓區時,他才又到附近。

        怎麼做呢?我想和他講話,又不太想主動,後來決定,無論如何都要和他講話。這天大約兩點多,我就開車出去,剛好遇到百貨公司週年慶,找了好久才找到停車位。我進去後開始例行的運動,但左看右看、左等右等都沒看到他。有時累了就進休息區再出來,如此兩三回,大概已等到六點,心想他今天不會來了,最後再去跑一下,準備拉完筋就走。

        沒想到就在往回走時,才看到他從另一方過來。我因已不預期會見到他,也來不及反應,就先進了休息區,想先去化粧室,撥撥頭髮看有沒有亂,等出來再去找他。結果等我出去,竟看不到他人。此時偌大的運動場已沒幾個人,而我卻遍尋不到他的人影。怎麼回事?!

        我沒有辦法只好離開。後來回想才知這次會遇有多重要。接下來兩星期他都沒有來。平常我只會在週末看到他,猜想可能加班或在外地工作,只有假日才有空來。沒看到他讓我頗難過。到了第三星期,他才出現。我看到他一如往常正在跑步,我也同樣站上滑步機,就在後排離幾公尺。才踩兩下,螢幕居然顯示HR急速加快至140以上真不可思議而他怎可能知道呢?

        他跑完後冷漠地從我前面走過,沒有笑容,我也沒有感受到任何溫暖的能量。之前他若非不好意思從我前面走過,也會遠遠地讓我感受到善意。後來我推測,兩星期前他那麼晚到,很可能是有事或找不到停車位,他大概也準備要和我講話,但看我沒反應,一定以為我不喜歡他不理他,所以就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 我無心工作,想再試試。之前常想要和他說什麼?其實最想說的是,你想不想去爬山?健身房從來不是我首選,我很想去爬山,接觸青山綠水,遠離都市,只是苦無良伴,只好去運動中心。但現在這麼開口可能已不適合。為了避免尷尬,決定說英文。好了,就再去他旁邊跑吧。他已不太理我,這次當然沒有配合我,看著設定的時間正快速倒數,顧不得旁邊有人,就轉身很快地向跑步中的他說:「Would you like to chat after workout?」不曉得是沒聽清楚還是怎樣,見他沒反應,我小叫了聲:「No, my God!」,趕快跑開。

        我跑到後面,看著他跑步的背影,心裡倒沒覺得不舒服,因我知道無論如何他都是善意的,只是不知要如何和他互動。我走到飲水區,排隊等,意識到他也來了,就在我後面,但其他人又馬上過來,心裡已有些彆扭,旁邊人又多,實在也無法轉身和他說什麼。

        我知道他和我都已開始為了此事受苦。時過多日當我無法再承受終於告訴一個姐姐時,她告訴我,當時我們就是少一個紅娘牽線,而我那時真的覺得求助無門。

        那年冬天特別寒冷,年底的馬拉松照常舉行。這天我大概傍晚到,一進去就聽到應景音樂,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「愛是妳,愛是我」(Love Actually)中,小女孩唱的「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」。這首歌道盡愛戀中人什麼都不要,只想和對方在一起的感受。這部電影告訴我們,愛情不分年齡,超越膚色、語言與文化。那到底是什麼決定愛情的發生?接觸佛法的我知道,一見鍾情緣自過去,即連一般人亦然,有些人你見了自有親切感,有些人則無。有些人妳可以和他吃飯看電影,但是不會想和他在一起。

        這首歌好像是個sign。場子裡人很多,我做完流汗的運動就到最後一排繼續,轉頭剛好看到他往更衣室走的背影,他穿一件深藍夾克,淺藍長褲,一定有看到我。那天很冷,可能只有156度。我做到倒數第二排,他換了件灰色長袖上衣,和以前一樣著運動短褲,來到我左前方。我微低頭帶著笑,很開心但也很害羞,前面也有別的男生,說不出話。我看到他憔悴很多,也明顯變瘦,我曾想問候他,你還好嗎,但總是說不出口。他在我旁邊的器材坐下,這是第一次,有點距離也不好講話。接著又跟著我到後面一排做了會兒,就到前面跑步去。他旁邊的女生我之前聊過,想等他離開再看怎麼找他講話。等了會兒,進休息區再出來看,都還在跑,後來等我再出來時,剛好看到他彷彿有點遲疑(或失望?)地走進男賓區。

        馬拉松那天同樣很冷,他沒來運動中心,可能有去。賽事後再見到他,他似乎對我很生氣,但我知道他應該沒有完全放下我,我離開他旁邊到後面運動時,他還是有到附近。我靜靜地在後方,離他只有幾公尺,不是很清楚怎麼回事,只覺得和他距離好像很遠……   

        年底一波的換約潮流失了好多會員,他也是流失的一個。他走了,取代每回運動完的舒暢是失落與難受。我開車、走路、吃飯、做事,都想著這件事。怎麼會這樣?這是個joke?我花了多少時間用了多少功,千等萬待才等到這麼個人,卻讓他這樣走掉?而我連他叫什麼名字都不知道!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數不清幾次,我想像著當時可以怎麼怎麼做,但現實中並沒有時光機器,能讓我能重回彼刻,和他好好講話,讓他知道好幾次我都等過他。我用所有才智想找他,到各處的運動中心、上網蒐尋可能的慢跑社、一個個貼橘色大軍名字看能不能找到他………..

        從以前到現在,真不知吃了多少苦,佛家說,吃苦了苦,這是必須受的?

        我想到「一棵開花的樹」,我們都曾經有意無意地讓對方的心凋零?想到都還沒好好講過一句就承受這些,真是........

        很多人都透過網路找到人。「長大後要娶妳」的男女主角也是,在童言童語的十四年後,於線上重逢。而我沒有名字,只有故事,能找到這個人?   

        一晚看了「命運規劃局」,真是心有戚戚焉!男女主角互相覺得很投緣,卻有一群命運規劃局的人想方設法要拆散兩人。兩人分開三年後重逢,心裡都還有對方。男主角最後選擇放棄更高遠的仕途,決定重新爭取女主角,後者也勇敢的跟隨對方,加入一場超乎想像的追逐。兩人的意志力最後感動了天使及上帝,也改變了自己的命運。他們的生命線終於又走在一起。

        回想當時似乎有兩股力量在我和這個人間拉扯。很多signs,像剛好聽到的音樂或看到的電影對白,都告訴我,只有幾步路了,要把握住,但一方面似乎又有些力量在干擾著,讓一些誤解產生,讓人變得遲疑,使原本很高興的相遇變得壓抑、敏感,即使想和對方說話都說不出來。

        為了排遣,我看了很多心靈的書,有一本會給人希望。「愛情的吸引力原則」作者,在感情路上也備受折磨,但她深信終將遇到靈魂伴侶,所以一直保持光明信念。四十四歲那年,她終於遇到了現在的先生,彼此相遇時也覺得有緣。書裡也有其他人的愛情故事,有人認為靈魂伴侶就是在對方身上找到歸屬感。此點很令人認同,這是支持長久在一起的重要因素,不能言說,只能意會,而且是相當獨特的感受。

        我相信萬事萬物時時刻刻都在變化當中,也相信心念的力量很大,且「過去心不可得,現在心不可得,未來心不可得」。每當我趨近谷底,就藉著充滿智慧的四句偈讓自己攀升。

        我持續著心靈功課,盡量不再回想,只希望這個人一切都很好。也經常在心裡默念四句話——「對不起、請原諒我、謝謝你、我愛你」,對所有我曾有意無意傷害的一切。我們的生命無始無終,不生不滅,只是形態在轉換,生命的流轉過程中,誰能無過?這四句話其實精簡地含蓋佛家強調的懺悔、感恩與慈悲。初時默念經常流淚,之後漸趨平靜,會洗滌心靈。

        有天陽光普照,吃完午餐過馬路時,內心的聲音告訴我,生命需要有新氣象、新視野。我請求 菩薩指引,聽到自己說,「勇敢的給自己機會改變,勇敢的去追求」。我決定辭去工作,決心重新整理自己的人生。是的,自己的人生自己作主,不用管別人說什麼。

        我先整理住家,刷新所有空間,也換了新窗簾,還參考日本整理達人的書,清理東西。順道推薦「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」。作者從小愛收納,從多年經驗萃取出一項原則,只留下讓自己怦然心動的。這似乎也適用於愛情,「初心」或「first look」很重要。

        我也開始接觸山林,參加幾個登山社的活動。山友們都很熱情友善,大台北地區郊山眾多,交通便捷,是居民們的福氣。看到山林之美,呼吸森林裡的芬多精,更令我身心靈健康、開闊。

        這段期間也有認識人,但都不再有怦然心動的感受。人家對我好,也無法進一步。一天傍晚外出散步,走過美麗新橋,突然覺得不想再去東區了。河堤的公園有大片草坪,視野佳,規劃好,有空來這裡跑步也很好。

        這三年的馬拉松報導我都有注意,第一年想到現場,但提不起勁。第二年先到外地當志工,回來後太累也沒去。第三年時間一多,索性去當工作人員。有機會接觸各方好手,外文也派上用場。這場規模愈來愈大的馬拉松,已成首善之都年底盛會,吸引眾多人參加,很多還攜家帶眷,充滿歡樂氣氛。

        比賽當天起了個早,到現場已一片藍海,廣播聲、音樂聲、交談聲,好不熱鬧!以前都是看報導,這回第一次到現場,覺得很新鮮有趣。這天天氣相當好,但對跑者可能有些辛苦,我看到一些特別組的參賽者,需在他人協助下才能完成,覺得很感佩。在九公里及半馬終點處,看到很多人成功地挑戰自我後,興奮地和家人朋友拍照。沒有看到熟悉的身影,心裡也還平靜,算是有收穫,畢竟終於來到現場,跑馬拉松也許並沒有那麼難,即使對我。

        曾經,在最難過時,曾透露給一位姐姐。她聽了很疼惜,知道我受了不少苦,還說,這個人若知道這一切會很感動。無法知道機率,但如果這人心裡還有我,也未成家,我若是命運規劃局的人,也會於心不忍、像那位天使般幫助這兩個人吧。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 希望這份想與普天所有曾為情所苦的朋友分享的手札,有一天能流傳到他手裡。如果能予人啟發,我們能從中學習到什麼?給所有未婚或已婚者——

        放鬆  才能流動 

        流動  才能柔軟  

        柔軟  就會由衷 

        由衷  就會開心!

        也許,熾熱的吸引力需要時間來沈澱,才能在歷經淬鍊後蛻變成甘醇的情感。我在心裡默念三聲 菩薩聖號,祈願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,祈願能和善緣人一起感受非常安靜的幸福感,決定放手,讓無限的智慧運作!
 

S__29278214.jpg

arrow
arrow

    Vegetarian2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